close

要是這篇文章被我媽媽知l道了,她一定會笑我(也可能會嗤之以鼻),所以說,看過這篇故事的人,請別告訴我媽媽,因為她養了幾十年,從來不知道這樣也能寫一篇文字出來 :P 不過養了之後才知道學問可大的哩,別管現在禽流感流行與否,我僅就我所知告訴大家關於雞與鵝的點點滴滴.....
伴山雞 

       曾經,雙雙問過我一個問題,雞她們快樂嗎? 這真是個好問題,我怎麼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問題哩,我當時的回答是:雞應該不懂得快樂吧!  但是牠們知道害怕,害怕是所有生物與生俱來的能力,那是求生本能,而快樂呢?是人類追求歡愉後的感受,所以雞開不開心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他一定有害怕的情緒。
P1120798

       雞哩!牠們其實也是一個小型的社會(因為我們家的雞是放山的,所以~就會形成大欺小的問題,一般養雞場的雞都是關在雞籠裡,餵一些我們並不想吃的東西(例如抗生素、生長激素等等),所以我們才會持續想養雞,撿些雞蛋來吃,而當她們該重新轉世時,她們的能量也會化成我們的能量,給予我們營養與健康,在我們還沒幫牠們理毛前(剪翅膀上的羽毛),牠們都會飛到圍籬上(土雞很會飛),一直到有一隻雞離家出走,我們才開始緊張,萬一全部離家出走,那.....我....不是白養了。後來剪了羽毛後,還是有飛走了一隻,而住在山上總是有讓我們驚喜的事情發生,某天拔拔上山餵雞,順便看看那隻飛走的雞有沒有自己回家,結果不看還好一看驚人,他發現一隻全身白色的羽毛,雄赳赳氣昂昂很漂亮的野雞,立馬追上去抓牠,但是在山上呢,雞絕對跑得比人快的,而當時我媽媽正打電話給我老公,我媽媽說那雞別追也別抓,因為那是人們放生的。
L1080946白鷴
備註:後來這隻漂亮的白鷴也來到我們雞舍作客,這是在2013年7月12日所拍下來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 養雞但是不敢殺雞的我們,通常帶去給專門殺雞的人殺,每回我們準備帶他們轉世投胎時,我們總是念一段我媽媽教我念的詞,大意如下:作雞作鴨無了時,讓你早日出生做好野人的子女(台語),這總讓我想起阿凡達電影裡的一個片段,當他把一隻狼給殺了時,口中默念的那一段,雖然我不知道他念啥啦,但是我想應該也是感恩之類的吧!其實我們會不捨,但是生命本就是這樣循環,我感恩他賜與生命能量給我們,也許只是讓自己心安,但這也是我僅能作的吧! 
L1050241 

       而小土鵝呢~ 可是我媽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託人買回來的,光買一隻小土鵝的價錢,就足以買半隻鵝肉來吃了哩! 這些鵝我們還蠻寶貝她們的,因為很可愛,而牠們也帶著我爸媽小時候的記憶呢!
P1160655土鵝20120312

       養鵝的眉角(台語)蠻多的,其一例如:小鵝時不能吹到南風,吹到南風,牠們可能會歪頭歪腳,然後對牠們很不好。你可能會問為什麼? 我當然野馬上問我媽媽為什麼呢? 我媽媽也無法回答,她僅是說:就是這樣呀,我小時候真的看過被南風吹到的土鵝變生病了。我就當是先人傳下來的智慧,盡量照著作就是了!      其二,鵝也很(苟勞)小氣,怎麼說呢! 在小鵝面前不能亂講話,就像是在小孩子面前不能亂講話的意思一樣。這也是先人們的智言,就盡量遵守囉!      其三,鵝蛋不能碰到水,碰到水,這顆蛋就無形了(無法成胎),這些都是養鵝才知道的事情。
L1060136鵝窩完成照

       那養鵝究竟能不能防蛇呢? 老人家們總是說可以,經查證後,蛇不怕鵝糞,但是因為鵝的地域性很強,所以遇到侵入的蛇,會去啄牠,所以老人家才說養鵝有防蛇的效果,主要也是因為以前養鵝是放養的狀態,所以在居家附近放養鵝,對於蛇多少有防護作用。看來我是否該放養鵝才對巴!因為鵝超愛吃牧草的,應該說任何青草牠都愛吃,所以在吃草的同時,看到蛇應該可能就順便啄牠巴!P1160788鵝窩

       鵝超愛水,只可惜我這邊無法挖個池塘給他們玩水,而且她們都保持的乾乾淨淨,常常自己洗澡喔,曾經看過有人在中和市遛鵝,其實~還真的不忍心吃掉牠們,就盡量養著牠們,撿鵝蛋吃就好了囉! 照片中的分別是雞蛋(左邊)與鵝蛋(右邊),鵝蛋的蛋黃很小,蛋白很多很濃稠。 P1160725鵝蛋照片01
P1170355鵝肉

       不過後來有一隻鵝因為嘴巴破掉了無法吃東西,眼看著牠逐漸消瘦,甚至於快掛了時,只好忍痛帶牠進入下一個階段。當我吃到鵝肉時,說真的~真的太好吃了。忍不住想~萬一牠們生不出小鵝怎麼辦呢? 我想要一直養鵝下去啦! 雖然吃牠們有點殘忍,但是~~真的太好吃了啦!!

       ~~蕃外一小篇~~ 

       雙雙曾經問我,為什麼我不敢殺雞,我說:我就是不敢壓,她說:但是你曾經殺過壓!(那是在剁雞,她以為我在殺雞) 我心中默默的想~其實殺一隻蟑螂也是殺,殺一隻毛毛蟲也是殺,殺一條魚也是殺,那我為什麼不敢殺雞呢? 我也真不知道耶,不過鄉野生活應該就是這樣吧! 雖然我從小看我媽媽殺雞殺鴨長大,以前敢看媽媽殺雞不害怕,但現在我連看專業殺雞的劃下那一刀,我都不敢看! 就連我媽媽現在也下不了手了。曾經我帶雞去給人家殺時,遇到朋友,聊到殺雞,我問他敢不敢殺? 她只殺水果(賣水果的)也不敢殺雞。而賣豬肉的,我問他敢不敢殺,那當然敢殺囉!

       所以說~~很多時候是心理因素,是本身用甚麼心態去看殺雞這件事情,雖然至今我仍然很掙扎著關於殺雞這件事情,但是如我前文所述,我用感謝的心去照顧牠們,像雞舍裡有個半樓層,裡面的三隻雞是有點不太健康的,但是我們就是養著牠們到終老,因為那幾隻雞殺了也沒甚麼肉,且生病的雞,怕吃了對身體不好。我媽媽就說,那就養著也別殺,等牠們終老吧。這就是我們養雞養鵝的故事~~ 很長ㄡ!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ntain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