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好些日子前妳打電話來,問我創業難不難? 因為心情不好,公司很多人想離職,妳很想離職,卻又無法做下決定......,當時有很多話想跟你說,卻又無法一時訴盡! 或許可以上網看我娓娓道來,並與大家分享!~~

       這些年來我們雖然沒有時常聯絡,但是卻還是彼此熟悉,因為我們是最好最好的朋友,好到不需要常連絡,也知道彼此關心彼此。電話這頭我告訴妳,如果想要做的事情,就勇敢去做,當然也要有計畫的去做,才不會像我們這樣辛苦....,因為畢竟人生只有這一趟。而該怎麼做?我也只能說,喜歡那一行,就要讓自己先進入那一行,妳也知道我從平面設計、網頁設計跨入室內設計也是短短一兩年的事情,而跨入室內設計其實是因為喜歡建築,單純覺得室內設計比建築好入門,所以最簡單的方式(如果沒有金錢壓力的狀況下),就是直接轉職,從助理開始,甚至於老闆願意用妳,不用錢也要去做,這就是入門,目標很清楚在那裏? 就往哪裡去! 然後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更多心力去學習,各方面的學習,不光是技術上的學習,還包括創業需要的任何知識學習。

P1190286醉蝶花加伴山.jpg

       很多人會問我們為何選擇麵包轉業,到現在我們還是覺得是一種莫名奇妙的緣分吧! 我們不會說甚麼為了兒女爸媽健康之類的故事,(這類故事太多人說了,當然孩子健康絕對是無可替代),相反的我們是因為做了才知道健康的麵包與一般麵包的差異。其實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想那麼遠,只是單純覺得蓋一座很酷的窯,做一窯很自然的麵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所以就做了,而做了才知道有多辛苦,也體會到很多古人智語,例如:失敗為成功之母。多八股的一句話,也多耳熟能詳的一句話,但是真的是至理名言,沒經歷過那麼多失敗,就無法調整與修改麵包的配方與做法,如果一開始我們遵循著去上職訓局的烘培課(其實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慢慢上課),或是去穀物研究所上麵包製作課程(因為沒有錢可以去上課,而且很多課程內容都不是我們想學的),反而不見得會學習到那麼多,因為我們選擇看書,自己一步一步去試,失敗了很多次,才知道原來酵母也會醉。才知道一點點變因,就足以讓一整窯麵包不能賣,然後也才知道原來很多書中寫的也不盡詳細。當時光是要買麵粉就不知道要買那種麵粉,去哪裡買? 甚至很多廠商並不想理我們。放棄的念頭更常常在我腦中出現,只是不敢講,也沒有資格講,只能說選擇了就把它做完做好。妳或許會覺得我們很勇敢,很多人都如此認為,或許我們算傻,不是勇敢。P1210211燈籠扶桑.jpg

       有本書,書名叫秘密,不知道妳看過嗎? 書中很神奇地說:當你想做甚麼事情,妳只要認真地宣告出來,全宇宙都會幫助你。這樣講好似很奇怪,但是這幾年的旅程讓我知道一件事情,那不是秘密,那其實是宇宙不變的真理,例如:當妳想買棟屬於自己的房子,付出於行動後,妳就會可能走進房屋仲介或是預售屋的展售中心,妳會在心中設定妳要的家的模樣,然後逐步往目標前進。就是這麼簡單。當然有些時候需要一點點運氣,與貴人的幫助,但是只要妳宣告,然後去做,就是必然發生的事情。就像是,你打算買一台Lexus某款汽車,然後你在高速公路上就開始會注意到這款車型,突然這款車就怎麼到處都會出現,因為妳花了心去注意這台車了! 當妳想租一塊地,妳可能會到處去問人,然後才會產生結果,也許不見得過程很順利,但是至少會是一個進入的開始~~。再舉一個例子,我喜歡香草,我想學習種植香草與運用香草,網路的力量就讓我認識無數香草的好朋友,學習到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的道理。重點就是不害羞,不怕被嫌笨的去進入那個領域!

       最後要再說一次,自己當老闆絕對不比當員工輕鬆,因為成敗自負,而且絕對沒有人會鞭策妳做事情,靠的動力必須是熱情與義無反顧的決心,甚或是說得把自己的退路給封了(例如一座窯都蓋下去了,錢都貸了,沒有退路),然後還不一定能成功,因為還有部分是不可知的天意(真的這部分無法預測),在2015年冬末尚未過完的當時,我們甚至於想把餐廳給收了,放棄了麵包這件事情,因為真的很難熬的冬雨、無法付出來的貸款,那時甚至連孩子的學雜費都無法支付。但是貴人有時候會在妳不知道的時候出現,一路上一定會有人扶持妳,在妳需要的時候,因為妳當真,別人才會當真。自己要先認真,別人才會認真!

        P1190107蓮花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ntain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